我記憶中溫柔而美麗的故鄉風韻


在開放的年代,我就離開了養育我成長的地方,在外漂流回到我闊別幾十年的故鄉小縣城時,北江河已經沒有。平靜的河水與零星散落在河面上的貨船,沒有了過去那種河水激流,輪船笛鳴,逆風破浪而卓絓Bioderma行的壯觀,像一個被兒女們吮吸完了的老婦人,沒有一絲生氣,瑟瑟縮縮,醜陋不堪。

在火車站,等了一刻鐘,來了一臺殘舊的䖝色中巴,陽光下分外顯眼。車內幾排簡易的木條板橙,只聽車頭的機器登登的響聲帶振動,加水的小桶不停地搖擺伴著售票女人叫喊拉客,半車子的人都默默不語。一輛超重的水泥運輸車,掀起長串灰土塵,卷進了車廂。

我坐在沒有空調的車廂裏滿身是汗。

縣城的路𥶡了,人比舊時多了很多。臨街的門面,都學著大城市的樣子,油印噴墨打出標准彩色字體的招牌廣告,大酒店頂上,還裝配了霓虹燈光,超市手機店用高音喇叭搞促銷,聲音混雜無章。

路上漂亮小車不斷,人們的衣服和大城市已經沒什麼區別了。

到家已經是傍晚時分,路上燈火通明,遠遠就卓絓冒牌貨看到了媽媽的房子,心情不禁開始激動起來。

媽媽在05年已經去逝,留下一幢路邊四層樓房。我們家人都遷到外地去了,因此房屋三層以下出租,租金用以維修房子。四樓則保留母親在生時的原樣,做祖屋使用,每年清明拜祭,在此落腳住宿。

我上樓開門進去,放下行裏包裹。

燈下,只見地面及家具,一片薄薄的塵埃,組合櫃上父母遺相依舊如故,前去清掃幹淨從擺端正,順手點燃了三支線香,扣拜三躬。心裏有些暗然,淚濕眼眶了。

房子是80年代建築的,內部結構簡潔。地面用小塊馬賽克鋪設,房間還是素水坭地面。牆壁是沙泥批平後粉上白灰,略顯粗糙,木質門窗樸素無華,讓人倍感受到親切。雖然房子時間長了,有些殘舊,但在我眼裏還是如當初一樣,充滿溫暖的家園。

我換了衣服,動手清理衛生,擦臺拖地到洗杯燒水,從封存的衣櫃取出被褥床套,鋪好了床,忙碌了幾個小時,總算能安頓下來。一切又回到從前那樣子了。

沖開一杯茶水坐下在卓絓Bioderma媽媽的遺相前,燈光下,我看著她老人家已經失去生命的慈祥笑容,禁不住心頭一陣百感交替,熱淚盈眶默默地問候:“媽媽,你還好嗎!”

我想起了孩提最困難的時期,她用最節約的生活方式,養育了我。她曾經對我說過:“我不容易帶大你啊!我一個女人,已經忍受了很多苦難。”那時候我雖然小,但我從她那些言行,看到了中國女人的堅強不屈。我敬佩她偉大,感激母親慈祥的愛心。從那天起,我就有一個最大願望:將來,一定要讓母親過上好日子。

如果此刻有人問我,今生最大的遺憾是什麼?我會對他說:沒能在母親有生之年,奉養她,陪伴著她。我多麼希望能再度親手煮飯做菜給她吃,端杯水給她喝啊!我感悟了,是兒欲養而親不在那種痛。

拿起桌子上那一串磨得銅色光亮的鎖匙,它曾經在媽媽的懷裏,揣了多少年,如今,終於傳到了我的手。她在彌留之際,曾再三囑咐我,要保護好房子,這是她一生中最重要的留給後人一份遺產,一份紀念。

深夜來到陽上,夏風送來陣陣清涼。

一輪彎彎新月,比起十五渾園月兒,沒那麼繁華光亮但透徹明朗。滿布夜空的點點星星,閃爍眨眼。如同我此刻的心情,點綴著無限情懷,灑滿大地,灑向遠方……已經過去的日子,即使只是過去了很短暫的時間,但都已經過去成了記憶,過去的時光永遠都無法挽回更無法改變。